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晶晶茶餐室,浓浓的新山式云吞面

晶晶茶餐室不卖别的,只卖云吞面,而且一卖就卖了二十年以上,堪称新山云吞面界的鼻祖之一。然而,新山式的云吞面有什么特别之处?其实,要真正体会新山云吞面的吃法有两种,一种就是白吃,一种就是红吃。所谓白吃就是什么都不加,只是云吞面捞上一点油,单单吃上云吞面的原味,就可以充分体会出面条的质感。另外一种吃法是配上面家特制辣椒酱,连酱油也没加,就是一碗刺激兼过瘾的新山式云吞面。以上两种吃法,都在马来西亚其他地方少见的。

晶晶茶餐室的云吞面之所以为新山式云吞面的代表之一,除了因为它好吃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云吞面本身及配料都是店家自制的。长久以来,味道不变,店面不变,人情不变,只可惜价钱还是变了。传说现在的晶晶茶餐室已经在培养第三代接班人,衷心希望我的下一代还可以吃到同样的味道,不然就只好看他老爸的BLOG兴叹了。

云吞面,RM4.00
像这样一碗白白的云吞面,只是配上简单的叉烧及葱头,再加上热热的云吞汤,在中北马一带是比较少见的。云吞面的面条有没有质感,师傅煮面的功夫好不好,直接就影响了一碗云吞面的口感。晶晶云吞面在这一方面一向拿捏都很出色,所以面条一咬下去就会感觉到牙齿周边的一阵微震,这就是所谓的弹牙了。(如果没有感觉,请再大力咬,直到有感觉为止) 美味指数:8/10

辣味云吞面
新山式的云吞面最特别之处,就是一般老字号云吞面家所用的辣椒酱。中北马一带的云吞面通常都不会加辣椒酱,主要是以腌渍青辣椒佐面而吃,而要吃出新山式云吞面独特的风味,辣味云吞面就不得不试了。晶晶云吞面的特制辣椒酱,咸辣适中,吃得过瘾。美味指数:8/10

云吞汤
说到云吞像诗一般的名字,小弟我可是这一方面的食家,什么香港啊,广州啊(发源地)出名的生记,何洪记,麦奀,XX记等等,都比不上自家煮的云吞。外国的云吞一般都会有鲜虾,而马来西亚一般小贩摊当然没有办法那么奢侈。晶晶云吞面的云吞当然就以猪肉为主,经过调味后,一样可以很美味。有时,吃云吞就是要懂得欣赏一粒粒云吞,在汤头里就像云朵一般浮浮沉沉,既是美食,也是视觉的一道饷宴。美味指数:7/10

焖鸡脚
鸡脚和云吞面其实也是绝配之一。晶晶面家另一道不得不提的就是冬菇焖鸡脚。焖鸡脚其实也是一种学问,焖得太烂太久,鸡脚太软不好吃;焖得不够,鸡脚太硬像在咬塑胶。晶晶面家的焖鸡脚软硬适中,味道入味,毫不费力就可以将鸡脚骨肉分离,一番滋味在舌头。美味指数:7/10

晶晶云吞面有着悠久的历史,长期以来还是维持着应有的口碑,难得的是,价钱还是非常合理。在这里,你可以尝到浓浓新山式云吞面的味道。



吃的代价:中等价格
吃的评价:非试不可




晶晶面家茶室

No.273, Jalan Kaloi, Batu 10, 81300 Skudai, Johor Bahru, Malaysia
Operating Hours: 7:30am to 4:00pm

Off Day: Every Thursday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香港 V Publications Ltd.的旅遊記者,剛在2012年10月到新山採訪,並出版新加坡、新山及民丹島的旅遊書。公司打算再到新山一次,準備出主打介紹新山的旅遊雜誌,希望能誠邀閣下一盡地主之誼,帶我們走訪地道美食。出發時間暫定為一月尾至二月頭,希望能配合時間,把新山旅遊精彩之處帶至香港、台灣及中國。

    閣下亦可從niki@vbook.hk聯絡我們,屆時我們可把公司簡介一拼附上參考。

    謝謝!希望能收到你們的回覆。

    Nik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