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晶晶茶餐室,浓浓的新山式云吞面

晶晶茶餐室不卖别的,只卖云吞面,而且一卖就卖了二十年以上,堪称新山云吞面界的鼻祖之一。然而,新山式的云吞面有什么特别之处?其实,要真正体会新山云吞面的吃法有两种,一种就是白吃,一种就是红吃。所谓白吃就是什么都不加,只是云吞面捞上一点油,单单吃上云吞面的原味,就可以充分体会出面条的质感。另外一种吃法是配上面家特制辣椒酱,连酱油也没加,就是一碗刺激兼过瘾的新山式云吞面。以上两种吃法,都在马来西亚其他地方少见的。

晶晶茶餐室的云吞面之所以为新山式云吞面的代表之一,除了因为它好吃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云吞面本身及配料都是店家自制的。长久以来,味道不变,店面不变,人情不变,只可惜价钱还是变了。传说现在的晶晶茶餐室已经在培养第三代接班人,衷心希望我的下一代还可以吃到同样的味道,不然就只好看他老爸的BLOG兴叹了。

云吞面,RM4.00
像这样一碗白白的云吞面,只是配上简单的叉烧及葱头,再加上热热的云吞汤,在中北马一带是比较少见的。云吞面的面条有没有质感,师傅煮面的功夫好不好,直接就影响了一碗云吞面的口感。晶晶云吞面在这一方面一向拿捏都很出色,所以面条一咬下去就会感觉到牙齿周边的一阵微震,这就是所谓的弹牙了。(如果没有感觉,请再大力咬,直到有感觉为止) 美味指数:8/10

辣味云吞面
新山式的云吞面最特别之处,就是一般老字号云吞面家所用的辣椒酱。中北马一带的云吞面通常都不会加辣椒酱,主要是以腌渍青辣椒佐面而吃,而要吃出新山式云吞面独特的风味,辣味云吞面就不得不试了。晶晶云吞面的特制辣椒酱,咸辣适中,吃得过瘾。美味指数:8/10

云吞汤
说到云吞像诗一般的名字,小弟我可是这一方面的食家,什么香港啊,广州啊(发源地)出名的生记,何洪记,麦奀,XX记等等,都比不上自家煮的云吞。外国的云吞一般都会有鲜虾,而马来西亚一般小贩摊当然没有办法那么奢侈。晶晶云吞面的云吞当然就以猪肉为主,经过调味后,一样可以很美味。有时,吃云吞就是要懂得欣赏一粒粒云吞,在汤头里就像云朵一般浮浮沉沉,既是美食,也是视觉的一道饷宴。美味指数:7/10

焖鸡脚
鸡脚和云吞面其实也是绝配之一。晶晶面家另一道不得不提的就是冬菇焖鸡脚。焖鸡脚其实也是一种学问,焖得太烂太久,鸡脚太软不好吃;焖得不够,鸡脚太硬像在咬塑胶。晶晶面家的焖鸡脚软硬适中,味道入味,毫不费力就可以将鸡脚骨肉分离,一番滋味在舌头。美味指数:7/10

晶晶云吞面有着悠久的历史,长期以来还是维持着应有的口碑,难得的是,价钱还是非常合理。在这里,你可以尝到浓浓新山式云吞面的味道。



吃的代价:中等价格
吃的评价:非试不可




晶晶面家茶室

No.273, Jalan Kaloi, Batu 10, 81300 Skudai, Johor Bahru, Malaysia
Operating Hours: 7:30am to 4:00pm

Off Day: Every Thursday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金嶺美食阁,槟城炒粿条香味弥漫

今天要介绍的金嶺美食阁位于新山的Taman Perling,对于住在这一带的老饕们肯定不会陌生,尤其是里头的槟城炒粿条,说它是名闻遐迩也不为过。曾经,它是我认为是新山最好吃的槟城炒粿条,现在,它还是新山最好吃的槟城炒粿条之一。现在的槟城炒粿条是前摊主的遗孀掌锅,庆幸的是,味道还是没变,保持一贯的水准。

槟城炒粿条, RM4.00
金嶺美食阁里的槟城炒粿条,和槟城的形式又有点不一样,那就是粿条比较幼细,口感也比较绵密,有层次感。标准两只新鲜大虾,加上鲜蛤,炒出来的粿条分量十足,绝对不会有吃不饱的情况出现。这也是在槟城吃炒粿条的不一样。然而,在新山还没法找到真的用炭火(生火)炒成的粿条,实属可惜。

金嶺美食阁的槟城炒粿条不像新山一般炒粿条的味道,虽然还是没法和槟城出名好吃的炒粿条相比,但却是我认为在新山或新加坡地区吃过最接近槟城风味的炒粿条档口之一。有时思乡情绪浓厚时,来到这里吃上一盘色香味俱全的槟城炒粿条,绝对会痛哭流泪。(哭不出来的,请叫老板放多点辣椒)美味指数:8/10

槟城虾面,RM 4.00
除了槟城炒粿条之外,同一档的也有卖好吃的槟城虾面。虾面汤头鲜甜美味,浓郁的香味绝对会让人不知不觉中把汤都给喝完。重点是,喝完后也不会觉得口渴。美味指数:8/10

粿条仔汤
猪舌头
瘦肉
金嶺美食阁里另一值得介绍的美食就是联姐粿条仔。联姐粿条仔的重点就在于它的廉价,便宜却不偷工减料。更难能可贵的是,粿条汤味浓,卤味香且美味,料多而实在。在新山,像这样廉价的粿条仔已经买少见少了。美味指数:7/10

除了以上介绍之外,金嶺美食阁还有其他美食也是值得一试的,就好像港式猪肠粉,烧鸡饭等,都是来到路过不可错过的美食。在平凡的食阁里有着不平凡的美食,这就是身为食客的最大幸福。



吃的代价:中下价位
吃的评价:非试不可




金嶺美食阁

19, Jalan Simbang, Taman Perling, Johor Bahru
Operating Hours: 7:00am to 2:00pm

Off Day: Alternate Wednesday

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北京起骨海南鸡饭,不属于北京的海南鸡饭

北京起骨海南鸡饭当然不在北京,它就坐落在靠近新山皇后Good Hope Hotel的一排店屋里,不起眼可是人气极旺的一间新山鸡饭专卖店

去了多次北京起骨海南鸡饭,说真的,到现在我还是不明白这间海南鸡饭和北京到底有些什么关系?如果有谁知道,就麻烦请教小弟,功德无量。好了,既然北京海南鸡饭和北京没有关系,那这间北京起骨海南鸡饭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可以这么说,除了鸡滑,饭香,有起骨,烧肉脆之外,北京起骨海南鸡饭就没有什么特别了。

每逢午餐时间,北京起骨海南鸡饭外头一定排着满满的人潮,不是等着打包,就是等着入座。据说,这间鸡饭还在新山印度界里有着很大的知名度。

起骨白切鸡,RM14.00
北京起骨海南鸡饭的白切鸡色香味俱全,难得的是肉质软嫩不会干涩,皮滑不油腻,属上乘水准。另一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是起骨,所以满考师傅刀工,这一点北京起骨海南鸡饭做得不过不失,比一般小贩肯定好得多了,非常适合年老人家或小孩下饭。美味指数:7.5/10

起骨烧鸡,RM14.00
现在的趋势,鸡饭档除了白切鸡,也一定会卖上烧鸡,北京起骨海南鸡饭也不例外。烧鸡比白切鸡多了一种香味(那就是烧味),味道也不会像白切鸡单调(只有鸡味)。通常烧鸡都有稍微腌制,然后煮熟后风干,最后浇上烧油让表面呈金黄皮脆即可。说来简单,其实复杂,可惜的是,北京起骨的烧鸡表皮和脆这一字沾不上任何边。美味指数:7/10

鸡饭
鸡饭,鸡饭,介绍完了鸡,当然要介绍另一主角,那就是饭了。北京起骨海南鸡饭的饭香且松软,像我这样的饭桶,肯定可以扒上两碗以上,对它可是又爱又恨啊!另外,店家有准备的自制姜茸酱也肯定不可以错过。曾经有位伟人说过,海南鸡饭如果有配上自制姜茸酱,那这鸡饭肯定不会差,这道理目前为止还是百试百灵的。美味指数:7/10

叉烧烧肉
谈了主角,北京起骨海南鸡饭的大配角就是烧肉,几乎每一桌都会来上那么一碟。烧肉皮脆肉香,咬下去那“卡兹”的口感,想到都流口水。叉烧就普普通通。 美味指数:7.5/10

芽菜, RM4.00
吃了那么多肉,应该叫点小菜来调合一下,清淡的芽菜就是其中不错的选择。

在不起眼的店屋里有着高人气的顾客群,北京起骨海南鸡饭在新山的鸡饭界,算是占了一席之位,不信你可以问问你的印度同胞。



吃的代价:中等价位
吃的评价:值得一试



北京起骨海南鸡饭

4, Jalan Ronggeng 11, Taman Skudai Baru, Johor Bahru

Operating Hours: 8:00am to 5:00pm

Off Day: No Off Day


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南濱园粿条仔,老字号加大树下的情怀

如果有人介绍我一间既有悠久的历史,加上又是位于大树下的美食(小树不算),那我一定可以对这样的美食有着很大的期待。走过路过不容错过,符合以上两样条件的美食,一概都不能放过。南濱园粿条仔,开业历史悠久,在同一个地点已经经营超过二十年,说它为新山美食的老字号代表之一也不为过。很多老饕们都是从小吃到大,从少吃到老,也希望我的下一代还可以继续吃下去。

南濱园粿条仔当然是位于南濱园里,而且还是在南濱园里的大树下,只要客官们来到了南濱园,肯定不会找不到的。如果有票选新山十大粿条仔,南濱园肯定会有一席之位。

粿条仔
粿条仔虽然是新山的特色,可是却有着另一种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每家闻名的老店都有着不同的口味及风格。南濱园粿条仔的特色在于古早味,那到底怎样的味道才算是古早味呢?在小弟的看法是,古早味是种属于自己怀念的味道,说不出是怎样的味道,可是因为经验的累积而慢慢遗忘却还深藏在记忆的一种滋味,只要吃了,就懂了。

南濱园粿条汤清淡却带着一股清香,浓郁的香料隐藏其中,细细品尝就能体会其中滋味。正常人肯定是一碗不够的,节食,小孩,老人例外。美味指数:7/10


南濱园的卤味配料种类繁多,也是少数连台湾式的香肠也有的粿条仔专卖店。因为版位有限(其实是不想介绍那么多),所以只好重点式介绍小弟超爱的几道而已。

猪舌头
如果有留意小弟我的介绍,几乎每次粿条仔的介绍都肯定会有着猪舌头。原因无它,就是因为它是我的最爱,各位就请多多包涵。南濱园的猪舌头是肯定不能错过的,店家刀工把猪舌头完美的口感给呈现出来,到现在我都还在怀念那天猪舌头在我的舌头间纠缠的滋味。美味指数:8/10

卤豆腐
好吃的卤豆腐基本上要符合两样条件,那就是,豆腐要软,味道要入味。南濱园粿条仔的卤豆腐对这一方面有一定的要求,所以大家来到这里,不妨放心点上一盘,暖一暖胃。美食指数:7/10

卤粉肠
台湾香肠
卤大肠头
卤蛋
各种卤味卤料任君挑选,只怕你没法一次过试完。吃不完也不用担心,因为是老字号所以不会倒(如果没有意外),那就只好走上几趟,总有一天会吃完。

老字号加上大树下的美食都会很不错的道理,放诸大马似乎都站的住脚。南濱园粿条仔再次证明了这一点。下次开间美食店,还是选棵树下,或是种棵小树,总是不会错的。

有多久没有吃粿条仔了呢?下次有机会就不要错过了新山的古早味。



吃的代价:中上价格
吃的评价:非试不可



南濱园粿条仔

Jalan Tasek, Taman Tasek, 81200 Johor Bahru

Operating Hours: 7:00am to 2:30pm

Off Day: Every Mon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