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亚九咖哩鱼头店,三楼干米粉原创者

说起新山的特色美食,闻名于新马两地的“三楼干米粉”绝对是其中的佼佼者。有些人称之为“三楼米粉”,有些人叫“三楼炒米粉”,也有些人干脆说是“干米粉”,其实说的都是同一种美食,只是这道美食现在已经发扬光大,形成了百家齐放的结果,在很多地方都可以吃到独具特色的“三楼干米粉”。

今天要介绍的是“三楼干米粉”原创者所开的餐馆,位于新山彩虹花园的亚九咖哩鱼头店。很奇怪的是,亚九咖哩鱼头店里最出名的从来都不是咖哩鱼头,而是店主亚九所原创自1979年的三楼干米粉。而为什么又称作三楼干米粉呢?据说创始人亚九在“三楼”(Jalan Stulang Darat一座三层楼组屋)起家,所以象这一种独特干煎的炒米粉就叫做“三楼干米粉”。

三楼干米粉,RM12.00

三楼干米粉的主要特色在于炒出来的米粉跟一般炒米粉不一样,上桌的米粉呈一整片状,表层可以看得出微焦,且比较干而不油腻,隐约中的香气和镬气扑鼻而来,令人食指大动。当用筷子夹起来时,米粉却是松软而且口感弹牙爽口,吃起来有种独特的锅香,滋味非常入味可口。美味指数:7.5/10

招牌豆腐,RM8.00
亚九咖哩鱼头店的另一招牌豆腐,里头有不一样的馅料,可惜的是其他配料有喧宾夺主之嫌。美味指数:6/10

滑蛋河粉,RM8.00
自制鱼丸汤,RM8.00
炸肉,RM15.00

当然,亚九咖哩鱼头店也有卖其他煮炒小吃,味道水准还属不错,可以试试。

下次如果要介绍外地来的朋友试试新山的特有美食,就别忘记了新山独有的三楼干米粉,而要找正宗的三楼干米粉,就到原创的亚九咖哩鱼头店去试试。



吃的代价:中等价格
吃后评价:值得一试



亚九咖哩鱼头店

33, jalan Perang,
Taman Pelangi,
80400 Johor Bahru

Operating Hour: 12pm to 3:30pm; 6pm to 11pm

Off Day: Every Tuesday.

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有记XO烧腊之家,新山最好吃的叉烧就在这?

今天要介绍的算是一种华人美食,几乎有华人的地方,都会有烧腊这道美食。烧腊属于中餐粤式的菜肴之一,每逢喜庆喜宴,都会看到属于烧腊的美食。烧腊其实主要由烧味及腊味组成,在新马一带,主要是以烧味为主,腊味为辅。

有记XO烧腊之家是新山闻名的烧腊店之一,贩卖的烧味多样化,计有烧鸭,烧猪,烧鸡,烧肉,叉烧,烧肠,烧排骨等,名副其实的烧腊店。民间很多自称烧腊店的只卖烧鸭,烧肉及叉烧而已,实在有负烧腊之名。


无论在任何地方,烧腊店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挂在店面的烧味。看看挂着的烧鸭淌着油脂一滴一滴地流下来,烧肉金黄酥脆的外皮,叉烧外层微焦诱人的香气,如果能够配碗白饭,那就是十分完美的一餐。



有记XO烧腊之家另一有名的美食就是煨汤,号称是全马第一家将中国民间瓦缸煨汤引进大马的美食名家。在有记XO烧腊之家店门前显眼的两个大瓦罐就是非常容易认得的招牌之一。

煨汤(大),RM25.00
据说煨汤来自于中国江西,当地人称,“吃肉不如喝汤,煨汤要数瓦缸”,由此可见煨汤的受欢迎程度。煨汤主要是以大瓦缸缸底用来装烧火的木炭,缸内设置铁架,将小瓦罐一层层放置在缸内铁架上,点燃木炭后,借炭火产生的高温将小瓦罐内的汤煨出味。

有记XO烧腊之家的煨汤属于每日例汤,无法自己选择汤类,是有点可惜。虽然如此,煨汤汤头的滋味非常浓郁香醇,感觉上汤汁已经充分地吸收了食材及药材的精华,每一口都非常浓稠醇香,滋味无穷。美味指数:7.5/10
烧腊拼盘,RM27.00

烧肉,XO烧鸭,叉烧
有记XO烧腊之家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在于它的水晶叉烧,如果要我选新山最好吃的叉烧,有记绝对会排名前三。有记的叉烧外层焦香,内层柔嫩,咬上一口绝对会接着另一口,甘甜的味道让人回味无穷。美味指数:8/10

至于所点的XO烧鸭及烧肉,中规中矩,水准在一般以上,皆做到外脆内软的境界。然而,有记XO烧腊之家的另一特色就是摆盘。烧味上桌时的摆盘有一定的讲究,非常赏心悦目,值得一赞!

有记烧腊之家的烧腊有一定的水准,当然价格相对也比较高,这是无可厚非的事实。如果你要尝尝好吃的叉烧,喝喝滋补养身的汤,那就推荐你这间有名的有记XO烧腊之家。



吃的代价:价格中上
吃的评价:值得一试



有记XO烧腊之家

总行:79, Jalan Pendekar 2, Taman Ungkul Tun Aminah, 81300 Skudai
分行:83-83a, Jalan Dedap 7, Taman Johor Jaya, 81100 JB

Operating Hour:10:00am to 10:00pm

Off Day: Every 2 Weeks Wednesday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茗芳粿條仔,绝配的特色辣椒酱

茗芳粿條仔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可是如果说是食得福粿條仔,大家应该都会听说过。作为新山老字号的粿條仔小贩之一,茗芳粿條仔在世纪的食得福小贩中心已经营业了超过20年。

多年来档主的粿條仔保持了一贯的水准,其中有别于其他粿條仔小贩的就是茗芳粿條仔的特制辣椒酱。大胆说一句,如果没有了这个特色辣椒酱,茗芳粿條仔只能算是普通的水准,然而,就因为有了这个特制辣椒酱,配上粿條仔和卤料,整体的感觉和味道完全给提升了上来,造成了今天茗芳粿條仔还是那么地受欢迎,在粿條仔界占有一席之地。


茗芳粿條仔除了特制辣椒酱出色外,其实档主老婆婆的刀工非常出色,细心切出来的猪杂及卤料几乎粗细一样,吃起来口感特好。在这种情况下,强力推荐茗芳的猪舌头,非常新鲜干净无异味,卤后香味及超薄的肉片搭配起来口感几乎完美。除此之外,喜欢粉肠的朋友也不要错过了茗芳粿條仔的粉肠,粉肠饱满新鲜,外Q内软,咬劲十足。美味指数:8/10



其他卤料也是应有尽有,茗芳粿條仔的卤味味道不浓,所以可以容易吃出食材原来的味道,适合喜欢口味不重的食客。

特质辣椒酱
茗芳粿條仔的特制辣椒酱,不可不配的辣椒酱。配上辣椒酱刚入口时非常好吃,可是要注意的是辣椒后劲非常十足,不嗜辣的可要注意了。美味指数:8.5/10


茗芳粿條仔的粿條仔胜在粿條顺滑可口,汤底虽然比较淡,可是加上猪油葱后,香味自然就不一样,配上辣椒酱的话,可以吃上两三碗也没有问题。

茗芳粿條仔胜在自制辣椒酱,鲜花也须绿叶来衬托,粿條仔也是一样。新山最好吃的粿條仔不一定是茗芳粿條仔,可是最好吃的粿條仔辣椒酱十之八九就是茗芳粿條仔了。



吃的代价:RM8.00一个人(老婆婆算的话比较便宜)
吃后评价:非试不可




茗芳粿條仔(食得福美食中心里)

Jalan Musang Bulan 2-16,
Taman Century,
80250 Johor Bahru

Operating Hours: 7:00am to 2:00pm

Off Day: Every Thursday

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唐记鸡丝河粉,属于新山的鸡丝河粉

说到鸡丝河粉,大多数人都会想到怡保的鸡丝河粉,而这次要介绍的,却是属于新山的鸡丝河粉,唐记鸡丝河粉。究竟怡保鸡丝河粉和新山鸡丝河粉有何不同,又哪个比较好吃呢?相信通过这篇的介绍,答案自有分晓。

唐记鸡丝河粉位于Johor Jaya一带,无论什么时间去都可以看见老板在忙着,生意非常火红。往往一等,就要半小时以上,请要有心理准备。

鸡丝河粉小,RM4.00
鸡丝河粉基本上可以分成三个部分来讨论及比较,那就是汤头,河粉,及配料。

汤头:无论是怡保或唐记的鸡丝河粉,都是以鸡骨及虾壳来熬煮汤底,色呈乳白色,味道鲜甜可口。真正怡保鸡丝河粉清汤入口还会散发出阵阵的虾味,非常开胃。唐记鸡丝河粉的汤头稍微偏甜,非常容易让人接受。个人比较偏爱食材的自然味道,所以还是觉得怡保鸡丝河粉在这一方面较胜一筹。



河粉:俗称粿條。 中北马一带,像怡保鸡丝河粉般的粿條是属于比较幼细的,也不多见,所以怡保鸡丝河粉的特色之一就在于幼细嫩滑的粿條,吃起来顺滑可口,配以清汤更是相映益彰。 唐记鸡丝河粉也是属于幼细的粿條,普遍用于南马一带,多年发展下来的制面技术也让河粉益加美味。就以口感来讲,双方不相上下。

配料:唐记鸡丝河粉配料简单,计有鸡丝,明虾,葱花而已,而怡保鸡丝河粉确有一样是唐记所没有的,那就是怡保独有的肥美芽菜。

总结以上几点,怡保鸡丝河粉闻名新马,而唐记鸡丝河粉默默无闻,不是没有道理的。唐记鸡丝河粉即使无限接近怡保鸡丝河粉,味道,还是有那么一点不一样。美味指数:7/10

如果你还没有到过怡保吃过当地闻名的鸡丝河粉,那么唐记鸡丝河粉可说是你目前最佳的选择了。


吃的代价:RM4.00一碗
吃后评价:值得一试



唐记鸡丝河粉 (在发和亿美食中心里)

No.31, Jalan Ros Merah 2/2,
Taman Johor Jaya,
81100 Johor Bahru

Operating Hour: 09:00am to 2:30pm

Off Day: 每逢初一及十五

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祖传粿條仔,潮州美食原滋味

来到闻名的祖传粿條仔店面,不需多加介绍,只须看看店面的招牌就可以知道它是多么地闻名。马来西亚电视节目“八度空间”里“好吃!”特别推荐的招牌显眼地挂在店面外,还没吃到食物,心中就已经开始有了期待。

在新山,卖粿條仔的小贩不少,可是有两间店面专门卖粿條仔的大概就只有一两家而已,祖传粿條仔算是新山最具规模的粿條仔专卖店之一。


祖传粿條仔的猪杂配料是可以自选的,想吃什么配料,只要去到档口前选就可。其中的卤味非常入味,大小肠及猪内脏也没有异味,看得出店家在准备功夫上的用心及严谨。切好上桌前淋上特制的卤汁,更增卤味的香醇滋味。美味指数:7.5/10


卤蛋及卤豆腐是粿條仔的必点配料之一。祖传粿條仔所用的豆腐属于水豆腐,所以吃起来非常顺滑入口,值得一试。



祖传粿條仔的粿條仔汤底属于汤香味浓,颜色偏黑的一种。个人非常喜好这一类的汤底,淡淡的药材味,吃完了仿佛精力得到了补充似的。美味指数:7.5/10


祖传粿條仔能够得到电视节目的介绍是有一定的道理,如果你还没试过新山的特色美食,如果你还没尝过美味的粿條仔,如果你认为粿條仔一点都不好吃,那你就应该尝尝祖传粿條仔的粿條仔。




吃的代价:中下价位
吃后评价:非试不可


祖传粿條仔

No. 137& 139, Jalan Bakawali 50,
Taman Johor Jaya,
81100 Johor

Operating Hours: 12:00pm to 10:00pm

Off Day: Every Monday

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好谊记点心餐室,点心点到你开心

今天要介绍的虽然不是新山的特色美食,可是却是新马人民首选的早餐之一,点心。港式点心虽然还是新马其中的佼佼者,可是也多少受到当地饮食文化的影响,开始有着自己的点心特色,而在新山,好谊记就是其中的代表。

好谊记的点心多样化,从炸点到蒸点,一应俱全。以热腾腾的点心,配上甘香的热茶,再加上和家人一起用餐的温馨,慢慢品尝着美食,这大概就是点心感动人的地方。

各式炸点,RM2.80至RM4.50







玲琅满目的各种点心,总有一种是你喜欢的,这也是吃点心的好处之一。



纸包鸡,RM3.00
沙爹鸡串

港式猪肠粉,RM3.20

酥炸鱼条

在新山,点心餐馆/专卖店并不多,好吃且持久的更不多见。好谊记点心胜在自制且用料实在,馅料新鲜,所以才会屹立不倒多年。其中要特别推荐的是好谊记的纸包鸡,酥炸鱼条,沙爹鸡,及酸甜排骨。美味指数:7/10


有多久没吃点心了?是时候带家人去享受个自在的早餐,去容易记得的好谊记,是我这次的推荐。


吃的代价:中等价位
吃后评价:值得一试




好谊记点心茶室

No.20, Jalan Hang Tuah 28,
Taman Skudai Baru
81300 Skudai, Johor

Operating Hours: 06:00am to 03:00pm

Off Day: Every Wednesday.

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无招牌炒米粉,见不得光的美食

曾经有个想法,如果在新山开间只在深夜卖现炒的经济米粉档,生意应该会不错,主要原因是新山深夜美食不多,可是夜猫子却不少,卖现炒的经济米粉更是凤毛麟角。 我以为这个想法应该会等到我退休之后才实现,可是直到我发现了今天要介绍的这间位于皇后花园的经济米粉,我才惊觉原来已经有人捷足先登了,而且,效果比我想象中还要好。


今天要介绍的这档经济米粉,虽然没有招牌,营业时间也是从凌晨开始,可是却名闻遐迩,客似云来。一开档后的人潮,只能用汹涌及恐怖来形容,只差要用抢,才能吃的到这档的炒米粉。


掌厨的只有老板一人,炸鸡,炸肉,煎蛋,炒米粉,炒面,炒果条,全都一手包办,就连洗锅也是亲自动手,真不简单。

经济米粉,RM1.50

经过一番艰难,九死一生后才抢到的炒米粉,基本上卖相还不错,加上是刚刚炒好的火候,所以色香已经俱全。吃下后,内心里就有一种感动,在饥寒交迫的深夜可以吃到这么一盘热腾腾的炒米粉,暖了肚子,满足了口舌,且米粉带有淡淡的焦味,为其中的味道加分不少。美味指数: 7.5/10


吃了一盘炒米粉还不过瘾,再叫多“一堆”来试。结果炒果条意外的味道适中,不油不腻,再加上千辛万苦才抢到的炸鸡翅膀,外脆内嫩,美味十足。吃完了这一堆后,绝对会有强烈的罪恶感,除非你有增肥的打算,那就另当别论。

这档经济米粉从凌晨12点开档到早上6点,不一样的时间仿佛就有不一样的味道,深夜时肚子饿时怎么办?除了嘛嘛档和快熟面,现在就给你另一种选择。



吃的代价:经济米粉,RM1.50
吃的评价:值得一试




无招牌经济米粉(在一家人美食阁里)

No.1 Temenggung 9,
Taman Tun Aminah,
81300 JohorBahru

Operating Hours: 00:00am to 06:00am

Off Day: Every 2 weeks on Thursday

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肥佬兴茶餐室,驰名松鱼头及肉骨茶

来到肥佬兴茶餐室,不能错过的当然是店家驰名的松鱼头及肉骨茶。在新山专门卖松鱼头的餐馆屈指可数,肥佬兴茶餐室可是其中的代表。在这里先要澄清,松鱼头可不是一般咖哩鱼头用的鱼头,一般松鱼头的煮法有姜蓉,豆酱,娘惹,蒜蓉,酱蒸等,变化多样。

姜蓉松鱼头,RM30.00
像图中的这道松鱼头是属于大份的,出乎意料的大只。蒸好的鱼头上铺上满满的姜蓉末,配以鱼头的鲜美,带出微辣的香气,刺激你的味蕾同时,不失鱼头的鲜美味道。在吃鱼皮的时候,要细细品味, 讲究一个慢字, 而吃鱼唇时要快, 一吸而入,停在口中,松软嫩滑,顺喉而下,妙不可言。美味指数:7/10

如果不喜欢姜蓉这种比较刺激性的煮法,可以试试酱蒸或蒜蓉蒸,也是店家的招牌煮法之一。鱼头不是每个人都会喜欢,可是如果你会欣赏,那箇中滋味令人回味无穷。

肉骨茶,RM18.00
肥佬兴的另一招牌菜当然就是肉骨茶。不同于一般传统及正宗的肉骨茶,肥佬兴的肉骨茶有着自己的特色,浓浓的肉香中带着淡淡的药材味,自有一群固定的拥护者。个人比较欣赏它的汤头,味道温和却不失肉骨茶应有的香气,无论配饭吃或单喝汤,都是一大享受。美味指数:7/10.

卤猪脚鸡脚,RM14.00
肥佬兴除了以上的招牌菜,当然也有卖其他的小菜,在这里我要大力推荐的就是卤猪脚。而鸡脚,则是店家介绍所加的,所以就有了这道特别的卤猪脚鸡脚。肥佬兴的卤猪脚上桌时就已经切片处理,不像一般卤猪脚是整个猪脚,非常麻烦吃,除非你喜欢啃骨头,不然你也会喜欢肥佬兴的用心。切片后的猪脚肉质细嫩松软,卤汁完全参透进去,口感入口及化,非常美味。美味指数:7.5/10

肥佬兴茶餐室算是当地的老店之一,如果你还没试过松鱼头,或者你喜欢吃肉骨茶,那就找机会来试试吧。



吃的代价: 中等价位
吃后评价:值得一试



肥佬兴茶餐室

No.15, Jalan Anggerik 2/5,
Taman Anggerik,
81200 Johor Bahru

Operating hours: 8:30am - 2:00pm; 6pm - 9pm

Off Day: Every Monday and Tuesday Night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金目鲈鱼肉粿条汤,大树下难得好滋味

在繁杂的新山市区里,有着这么一个地方,老旧不显眼的小店屋,一旁是异常繁忙的车水马龙,另一边却是破旧不堪的木屋区,可在不远处却是高科技购物商场。试想想,在这样的地方,如果能够在大树下一边乘凉,一边享受着美食,荫凉的习风伴随着仿佛远处传来的喧闹声,心情,也肯定会轻松起来。

这次要介绍的美食算是无招牌,卖的就是金目鲈鱼肉粿条汤。在新山,鱼肉粿条汤并不多见,好吃的更是卖少见少,难得的是这间无招牌粿条汤的地点优越,有着大树的庇佑乘凉,更添特色。

粿条汤,RM6.00
这里的卖点当然是鱼肉粿条汤,就像你所看到的,汤头清而不浊,用料丰富,汤头喝起来清爽不腻,清甜独特。金目鲈鱼肉片吃起来滋味鲜美,口感爽口鲜嫩,配搭起猪肉碎的质感,更是增添了粿条汤的风味。其他配料如鱼丸,鱼饼,青菜等,俱有一定的画蛇点睛之效。如果你喜欢清谈的食物,你会喜欢这碗鱼肉粿条汤,就因为它的清甜;但如果你喜欢重口味的食物,你也会喜欢这碗鱼肉粿条汤,就因为它的丰富多层次感。美味指数:8/10

粿条面干
这里的干捞面,店家豪华的撒上大量甘香的葱油渣,浓浓的油香,配上热腾腾的面条,绝对会让你大呼过瘾。至于不喜欢太过油腻的食客,奉劝还是别点了。

新鲜的食材,加上店家的坚持,构成了浓浓的美食香,难得的惊喜也许就在不显眼的地方。你,能错过这样独特的鱼肉粿条汤吗?


吃的代价:RM6.00一碗
吃的评价:值得一试



金目鲈鱼肉粿条汤

Jalan Kebun Teh Lama, Johor Bahru (靠近Danga City Mall)

Operating Hours: 7:15am to 4:00pm

Off Day: None





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华美茶餐室,新山怀旧的咖啡香

新山人很少不知道在新山市区里有着这么一间闻名的老店,那就是华美茶餐室。如果说有外地朋友想要尝尝新山的道地咖啡,吃吃海南人的炭烤面包,那你大可以介绍这间位于新山市区屹立了多年的老店。像华美茶餐室这种见证了新山市区的兴盛到衰落,伴随着岁月流逝到现在,坚持守候海南人精神的老店,在新山,甚至全马已经不多见了。

华美茶餐室底层
华美茶餐室一楼
像之前提到的,华美茶餐室是由海南人所开的一间咖啡馆,处处都散发着怀旧式的海南气氛。店里的人群络绎不绝,客无虛席,大家都仿佛想要在这里感受一下当年的味道。环境,就是这里的卖点之一。

华美的菜式主要以海南及马来风味为主,中餐及西餐以副,非常多样化。

海南咖啡及奶茶
在马来西亚,有什么早餐比得上喝上一杯海南咖啡,加上炭烤面包和半生熟鸡蛋来得道地呢?香滑醇厚的咖啡,浓浓的散发着诱人的香味,仿佛只要喝上一口,就可彻底把早上给唤醒。美味指数:7/10


牛油加Kaya土司, RM1.30一片
牛油加Kaya土司已经在新马一带成为了主流的本地小食。华美的炭烤面包外脆内软,椰香味的Kaya加上奶香味的牛油,配搭起来天衣无缝,三两口就把一片面包给解决掉了。美味指数:7/10.

Mee Mamak,RM6.00
非常好吃的印度面,适合喜欢重口味的食客。咸,甜,辣各种不同的味道混合在一起,自然形成了丰富多层次感的滋味。像这样的印度面及其他美食,也吸引了不少马来人和印度人的顾客。美味指数:7.5/10

华美茶餐室现在在其他地方也有了分行,个人觉得还是新山总行比较值得一试。起码,在食物品质上比较有保障,且身处在老旧的地方用餐,个中滋味自然加分不少。



吃的代价:中上价位
吃的评价:值得一试,只限总店。


华美茶餐室

No.131, Jalan Trus,
80000 Johor Bahru

Operating Hours: 8:00am to 6:00pm

Off Day: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