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瑞记海南鸡饭,吃出传统的古早味

这次要介绍的海南鸡饭店,也是属于地点偏僻不明显,可是却是来头不小的美食。你如果没有听过瑞记海南鸡饭,没有听过店主莫泽安,没有听过店主的叔叔莫瑞安, 也没有听过新加坡闻名半个世纪的瑞记鸡饭,那没关系,因为我将会在这里简单的介绍。

海南鸡饭到底源自于哪里?众说纷纭,其中最为学者所接受的就是海南鸡饭源自于海南岛的文昌鸡,于新马一带得以发展变化成如今的模样。这过程中最为闻名的就是在50年代将海南鸡饭发扬光大的莫瑞安在新加坡开设的瑞记鸡饭。那年代的瑞记非常出名,连港台的食客也知道瑞记的大名。可惜的是岁月不留情,老店瑞记在1997年关店,而莫瑞安的侄子,莫泽安,带着店里3名头手来到了新山士乃机场附近,开设了现今的瑞记海南鸡饭,传承着当年传统的好味道,一直到今天。

如今的瑞记曾经被评选为马来西亚“20佳海南鸡饭王”之一,各方政坛,明星,名流也都闻名而来。像这样的海南鸡饭店,能够不介绍吗?



来到瑞记,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不得不提,那就是瑞记不像其他鸡饭档,都把鸡只都挂在档位上,而是收藏起来,以保持鸡只的原汁原味,由此可见店家的坚持。香港美食家蔡澜曾经记录了一段关于传统海南鸡饭的做法如下:

用大量的大蒜连皮和生姜在油中爆了一爆,再将一把葱卷起来,还有马来人叫为巴兰的香叶,一齐塞进鸡的肚子之中。鸡外皮抹盐。煮一大锅水,一滚,加一匙盐,再滚,再加,凭经验看应该有多咸。把鸡放入汤中,烫个五分钟,捞起,过冷水河。水再滚,再烫。三次或四次,看鸡的大小,不能死守陈规。最后把鸡挂起来风干。
烫过鸡的水上面有一层鸡油,拿来放进锅中爆香干葱头,再把米放进去炒它一炒,炒过的米放进另一个锅中炊,炊饭的水也是用刚才烫鸡的汤,用一半。一半留着,加高丽菜和冬菜,成为配汤。
还有一说,是把生米放进一个漏斗形的铁锅中,下面滚水蒸之,见过莫履瑞做的老朋友们这么流传出来。”


看不懂?那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瑞记鸡饭的原汁原味,传承着传统的味道,你如果懂得欣赏,那就足够了。美味指数:8/10


瑞记的鸡饭芳香扑鼻,饭粒颗颗饱满,表面散发着鸡油的光泽,松软适中,即使净吃也非常美味可口。不得不提的是瑞记的自制的辣椒及姜料,依照传统的做法而制,自有一番风味。

海南鸡饭发展至今,各种各样的鸡饭已经和以前的味道,煮法都有了一定的不同。如果你想试试早年海南鸡饭的古早味,那你就应该来到瑞记,试试当年海南人所创的海南鸡饭原味。


吃的代价:中等价位
吃的评价:非试不可


瑞记海南鸡饭

98,Jalan Bintang, Taman Bintang,
Senai Johor Bahru

Operating hours: 8:30am to 7:00pm

Off Day: Every Monday after 3pm

3 則留言:

  1. 最近回去光顾,退步很多啊!好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认为要东西好吃的先决条件是:要差不多饿,心情要差不多美,要喜欢吃白斩鸡,天气不要太热。

      刪除